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疗保健 >医保专栏 > 正文

医保专栏

2024参保地住院医疗保险待遇(退休)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1-03

1)住院定点医疗机构的选择

参保人员可在省直协议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根据病情需要自主选择就医。

2)住院待遇

参保人员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设立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起付标准按医疗机构级别和类别分别确定:一个医疗年度内,参保人员首次住院,三级医疗机构为1000元,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为400元。第二次住院起付标准减半,自第三次住院起不再设立起付标准。中医医疗机构住院年度起付标准较同级别综合医院降低20%。起付标准以下的费用由个人账户支付或个人自付。起付标准以上至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的住院医疗费用,三级医疗机构个人负担10%;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个人负担5%。一个医疗年度内,基本统筹基金支付住院费用的最高限额为50万元。最高支付限额以上的部分,大额医疗费用补助资金给予95%的补助,上不封顶。

参加了机关事业单位补充医疗保险的,一个医疗年度内发生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住院起付标准上的个人负担部分,由补充医疗保险资金再给予90%补助。对其中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乙类药品、高值耗材、大型检查个人首先自付部分,补充医保再给予70%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