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认识急性胃肠炎

作者:hqadmin 发表时间:2016-04-12

什么是急性胃肠炎?

通常因微生物感染引起,也可因化学毒物或药品导致。典型临床表现为腹泻、恶心、呕吐及腹痛。

急性胃肠炎的原因有哪些?

感染性胃肠炎可因感染病毒、细菌、寄生虫引起。毒物及药物可引起化学性胃肠炎。病毒感染是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因,有多种病毒可引起胃肠炎。

常见感染途径有:食物(尤其是海鲜),污染的水源,接触被感染者,餐具不洁,进食前未洗手等。

急性胃肠炎有哪些表现?

胃肠炎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取决于微生物或毒物的类型和量的大小。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其他症状包括:腹痛、恶心、呕吐、发热、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可能是脱水的征象)、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肌肉痛或关节僵硬、大便失禁等。

腹泻是指每日排便 3 次或以上,且粪便性状异常,如稀便、水样便、黏液便、脓血便或血便等。

细菌性胃肠肠炎常见症状:发热、腹泻、粪便有粘液或脓血、大便有腥臭味,有的有里急后重感,即使便后仍有余便未尽的感觉。

 

如何治疗急性胃肠炎?

治疗胃肠炎最重要的是补充水和电解质。并给予对症处理。

通常患者只需卧床休息并饮用足量的水分(如口服补液盐溶液)即可。即使是呕吐的患者也要尽量多饮水。碳酸饮料、茶、运动饮品、含咖啡因的饮料及果汁并不适于补液。如果呕吐或腹泻持续时间较长或有严重脱水,有必要进行静脉补液。

呕吐剧烈时可加用止吐药。如果腹泻持续时间超过24~48小时并且没有迹象表明有更严重的细菌感染,可加用止泻药。通常儿童不建议使用止吐药和止泻药。

对于病毒感染所致的胃肠炎,抗生素并无效果。由于抗生素可能会引起腹泻或促进耐药菌生长,抗生素通常不建议使用。但是,某些病原菌(如弯曲杆菌、志贺菌、霍乱弧菌等)感染或患者有旅行者腹泻,可使用抗生素。寄生虫感染所致胃肠炎需使用抗寄生虫药物。

怎样才能预防急性胃肠炎?

1、不食不洁净的瓜果。瓜果在吃前必须用清水反复冲洗数次再吃。凡能削皮的瓜果,应削皮后再吃。

2、避免进食刺激性饮食。

3、讲究饮食卫生。勤洗手,注意餐具卫生,生食和熟食分开放置。

4、外出聚餐选择卫生条件可靠的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