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春季麻疹预防小知识

作者:hqadmin 发表时间:2016-03-03
    近期麻疹疫情在我国呈流行趋势。

    麻疹病毒属副黏液病毒,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临床上以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颊黏膜麻疹黏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为主要表现。

    一、传染源

    麻疹病人是惟一的传染源,从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

    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本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

    二、麻疹疾病分期

    1.潜伏期 :一般为10~14天,亦有短至1周左右。皮疹1同时有少量病毒侵入血液;在潜伏期内可有轻度体温上升。2.前驱期:一般为3~4天。病人表现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中度以上发热、咳嗽、流涕、流泪、咽部充血等其他症状,眼部特殊症状:结膜发炎、眼睑水肿、眼泪汪汪、羞明畏光、下眼睑边缘有一条明显充血横线,再加上口腔颊黏膜上的直径约1.0mm灰白色小点,外有红色晕圈的柯氏(Koplik)斑,对早期识别麻疹病毒十分有利;此时传染性最强。3.出疹期:多在发热后3~4天,体温可突然升高至40℃~40.5℃,并出现皮疹,红色斑丘疹始见于耳后、颈部,24小时内向下发展,遍及面部、躯干及上肢,第3天皮疹累及下肢及足部。4.恢复期:出疹3~4天后,皮疹开始消退,消退顺序与出疹时相同。

    三、治疗

    1.一般治疗:卧床休息,房内保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给予容易消化的富有营养的食物,补充足量水分;保持皮肤湿润清洁。2.对症治疗。3.中药治疗。

    四、预防   

    1. 隔离患者。2.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3.自动免疫:目前国内外普遍实行麻疹减毒活疫苗接种。我国规定,初次免疫为8月龄,1年后及学龄前再加强免疫。这种疫苗皮下注射,免疫力可持续10年左右。对未注射过疫苗又与麻疹患儿接触的易感儿童,可在接触后的5天内肌注健康成人全血、麻疹恢复期人血清或丙种球蛋白都有一定的预防效果。4.被动免疫:在麻疹流行期间,对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年幼、体弱易感者,在接触患者5天以内,肌肉注射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可能免于患病或减轻病情。